舍弗勒集團大中華區-工業授權經銷商

舍弗勒憑藉Triondur® CX+塗層產品榮獲慕尼黑 「2012 Materialica設計與技術獎」(表面技術類)。由資深科學和技術界代表組成的評審團將金獎授予了這一碳基塗層產品。這一新的表面塗層方案可降低如機械滾動軸承和汽車閥零件的摩擦和損耗。舍弗勒股份公司首席技術兼執行委員會成員彼得•古茲曼(Peter Gutzmer)教授說:「得到這一獎項我們感到非常高興與榮幸。舍弗勒在功能表面和塗層方面的專長在世界尚無人能及。Triondur® CX+在保護資源、延長機器、設備和發動機壽命方面可作為設計項目應用到產品開發中。」

以保護資源和提高效能為目標

「開發新塗層方案的出發點來自針對零件表面日益增加的複雜性方面的需求。國內生產總值中每年因腐蝕和磨損產生的損失占4.5%。保護資源和能源的有效利用正變得越來越重要。」舍弗勒表面技術競爭力中心副總裁蒂姆•霍森菲爾特博士(Dr.-Ing. Tim Hosenfeldt)說。以應用和客戶需求為導向的塗層技術可改善零件表面,從而減少摩擦和損耗並大大降低成本。

Triondur® CX+將三大特性集合在一個塗層系統中:在僅僅1至4微米厚的塗層裡實現最小程度的系統摩擦和最大程度的抗損耗。Triondur® CX+是一種摻雜氫的非結晶碳塗層,並應用了環保的物理氣相沉積(PVD)和等離子輔助化學氣相沉積(plasma-aided CVD)真空流程。通過對結構和單個奈米層摻雜的選擇,Triondur® CX+的奈米結構可使塗層非常精確地滿足現有的特定摩擦學和機械學要求,而這些是現有同質材料無法完成的。這意味著可同時實現高摩擦損耗保護和高硬度。Triondur® CX+在抗溫、抗腐蝕和抗化學材料方面的表現都比傳統的碳基塗層(通常被稱作類金剛石塗層)高很多,從而為客戶帶來更廣泛的應用和更高的附加價值。

在汽車和機械工程領域大規模使用

通過採用Triondur® CX+塗層和在世界範圍內定制化使用發動機油,舍弗勒成功地將整個壽命週期內乘用車氣閥機構的摩擦損耗降低了一半,從而使汽車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至2%。Triondur® CX+可使滾動軸承在極端狀況下進行無損耗及低摩擦運轉。這意味著可使調心滾子軸承的摩擦值降低45%,並使在非充分潤滑下軸承的摩擦值與充分潤滑下的摩擦值相當。由於只需對一個摩擦件進行塗層,如挺杆或軸承滾子,Triondur® CX+可用作標準元件和低成本高能效的解決方案。Triondur® CX+所展示的創新力和為客戶帶來的附加價值反映在市場上快速增長的塗層系統需求和持續增加的採用這一塗層的零件供應數量上,目前這一數量已達到每年2,000萬件。